MLB》Altuve消失的全壘打?太空人挑戰 紐約維持West原判

美聯冠軍系列賽第四戰的第一局,戰情就有爭議性的判決,休士頓太空人Jose Altuve擊出右外野深遠飛球,原本看似有機會成為全壘打,助太空人扳平比數,但裁判組組長Joe West當下做出觀眾妨礙判決認定Altuve出局,太空人雖然立即挑戰,但經過紐約總部重新審核後,判決仍維持原判,由於2分砲攸關勝負,引起場上場下不少討論。

根據棒球規則第3.16條:「觀眾妨礙擊出之球或傳球時,於妨礙的同時即成比賽停止球,裁判員則依據該球未被妨礙時之情況做適當之處理。 【原附註】如觀眾明顯地阻礙野手接飛球,裁判員得判擊球員出局」。裁判West當下做出觀眾妨礙的判決,即是引用此一規則,且West也認定波士頓紅襪外野手Mookie Betts有辦法在觀眾不干擾地情況下接到這顆球,因此判定Altuve出局。

 

但是根據棒球規則第6.01 (e) 條:「野手可將身體伸出圍牆、欄杆或圍繩外之觀眾席之上空接捕飛球(只須身體的大部份留於比賽場內),又,可是如同時受到觀眾的妨礙的話,因為明知是負有危險的動作,故在規則上不能形成觀眾的妨礙。」因此Altuve這球最大的爭議點,反而在於Betts的手套,是否已越過圍牆外。若是,則就算觀眾碰到Betts的手套影響他接球,也不會構成觀眾妨礙。在換局的空檔時,太空人總教練A.J.Hinch就向記者表示,「West只跟我說是觀眾妨礙,但我爭執的點是這球已經飛過牆了,從球飛行的軌跡也可以很明顯地看出。」

 

根據MLB官網場邊記者Alyson Footer的報導,紐約的即時重播中心,因為沒有足夠的證據,可以證明Betts的手套確實已越過牆外或是球迷的手確實有伸進場內,因此無法改判,只能維持現場裁判West原先認定的,Altuve因觀眾妨礙出局。Mike Ferrin推文提到,這個角度最好的攝影機畫面卻被球場保全完全擋住了,或許也是重播中心無法改判的原因之一。

不少知名美國棒球作家也在推特上提出他們的觀點。紐約郵報的Joel Sherman認為,「我覺得這是糟糕的判決。球已經飛出牆外了,且Betts的手套在球落下之前已經合了起來,我不認為他有機會接到這球。這支兩分打點全壘打被沒收了」。

Yahoo的專欄作家Jeff Passan更是嗤之以鼻,「根據大聯盟規則……Joe West 3.16條判定這球出局」。

太空人投手Justin Verlander的名模老婆Kate Upton也加入戰局,「如果球員『已』把手伸進觀眾席,球迷還要讓開嗎?如果規則是這樣,那乾脆不要讓球迷坐在那,他們手又沒伸進場內。」

至於當事球迷Troy Caldwell則開玩笑表示,太空人若是輸球,他可能需要警衛護送才出得了球場。不過他也強調,「我們都很想接到球,但我保證我們之中沒有一個人手伸進場內的。如果最後這個系列賽紅襪贏球,那MVP就頒給West吧」。

(撰文/羅濟綱)

留下你的意見